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

Cachan - 宿舍,其他雜務

ENS Cachan的國際事務處非常熱心,但是很多東西要自己問,例如宿舍、arrival guide等等,其實他們都有準備好,只是沒有通知大家。
到了學校就先尋找Laplace這棟大樓,國際事務處在三樓。一到之後他們就先給我做了簡單的簡報,介紹學校和周遭環境,然後就帶我去Crous拿房間鑰匙。
國際學生都住在2009年才重新裝修的batiment G,12平方公尺的小套房(studette),有小廚房和小衛浴,一個月268歐元!

Batiment G 一共六層樓(0~5),都有各自不同的顏色,我是住在他們引以為豪(放到宣傳影片上)的蘋果綠四樓。一開始看到整片綠綠的有點傻眼,但是其實看久了真的還滿耐看的,也讓人心情舒暢。




入住手續
由於國際事務處開學後也很忙碌,會請我們先到的幫助後到的台灣同學,所以包括自己這次,我已經跑了三次這個手續。
入住非常簡單,首先國際事務處已經幫我們領好鑰匙(或是會帶我們去領),並給我們一個dossier(資料夾),先把行李安頓好,稍歇一下,如果晚上到達就先睡一晚隔天再去繳費。

繳費前先把資料(契約書)填妥,附上一張照片跟護照、入學許可到CROUS排隊繳費。
第一次繳費要繳第一個月的房租和押金(233),一共501歐元。
這邊租房子也需要房屋保險,跟銀行買就可以,但是銀行開戶需要房屋證明,所以先繳完房租拿到證明去開戶,再補保險證明就可以了(很像繞口令)。

繳完房租需要做一個etat des lieux,也就是檢查各項設備狀況。CROUS的人會陪同學生到房間檢查,檢查完就完成了!

開戶
這邊學生開戶很方便,有特別負責學生的櫃台,也有許多優惠方案。我是採用LCL(里昂信貸)房屋保險優惠價1歐元的方案,聽說也有開戶送90歐元現金的方案,可以多方詢問一下。
至於開戶手續,我覺得比台灣容易多了,只要備齊文件(護照、入學許可、房屋證明),銀行會幫你填好所有的資料,只要簽簽名然後等提款卡下來!
這裡的提款卡同時是debit card、credit card,跟國際學生證。
在銀行辦妥之後回家上網上傳一張大頭照(大頭照電子檔派上用場了),然後就等code寄到,上網改密碼,再去銀行領卡片就行了。

辦開戶的時候銀行會給一個R.I.B.,也就是開戶證明之類的東西,跟我們存摺封面作用有點類似吧!接下來辦手機,或者拿到提款卡之前要領前都會用到。

手機
由於歐洲手機上網和GPS功能很發達,手機資費又不比台灣貴,也很保護消費者,可以隨時解約,因此很推薦辦門號!
我辦的是SFR,29歐元的學生方案(原價35歐),可以無限上網、夜間21-8h無限通話(也可以選5個號碼無限打、週末無限打)、簡訊免費無限傳,再用29歐買一隻sony ericsson vivaz手機。如果不排斥韓國牌,有很多1歐元首機,或者預算高一點,月資39歐也可以加價買iphone或HTC。

GPS跟上網功能在這裡真的很好用!
遇到不會的單字可以立刻查字典或google之外,在巴黎的大街小巷有google map跟導航真的太棒了!除了少掉很多走冤枉路時間,也省很多交通費,還可以走遍許多特色小路。明年回台灣可能也不能沒有GPS了(笑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